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2014 BUMP OF CHICKEN 台灣Live初公演 ── 我身邊的好事鳥事全記錄

從2003的 ロストマン/sailing day 開始愛上Bump的歌,到現在也11年了
終於等到Bump來台灣Live!!!
(還好沒有一個衝動真的跑去衝沖繩場XDD)



早上跟木炭跑去看AT展,中午去京華城吃飯逛街
大概兩點多離開,前往松山文創園區(?)
騎半天才發現地址跟我的認知兜不起來XDDDD
真的有夠笨的~每次都把松山跟華山搞錯~~
等我們停好車走到現場,就三點多了
(中間還遇到下了一陣大雨,好險很快就停了)

策劃很久的星空指甲油! (是有誰會看到XDD)

走到場地附近的時候就聽到漏音,覺得很像Bump的歌,又不敢太肯定
我聽Bump的歌都聽到分不清楚哪首是哪首了XDD
木炭說是K,但光聽到音樂實在無法肯定
後來走到進場入口的前面,觀察一下週邊的攤位
這個時候聽到彩排的歌聲........

QAQ

真的在唱耶~~~夢ですか!!!

馬der這個時候木炭轉頭過來看著我,驚恐的說 "你...你要哭了嗎!!?"
媽啦~要彈出來的眼淚頓時縮回去

因為剛到那邊,又在外面算是已經待了一整天,其實有點累了
於是在入口旁邊走道休息躲雨
看到這邊集中了三張簽名布條,其中最大的是這面紫色的
本來就對簽布條沒太大興趣,所以我沒發現其實這張是中國飯準備的
而且這面布條在演唱會裡造成了一些爭議
這邊就暫且不記錄這個部份了

BOC飯真的滿多的耶~這麼低調的Bump,那平常飯們都在幹嘛啊??
(木炭表示"就....默默的做自己的事啊....")
因為等待實在是太無聊了 (其實身體有點不舒服,有些飯的吵鬧讓我有點不堪負荷)
所以我們就離開原來休息的地點,跑去尋找是否能現場買週邊
也很順利的找到週邊的隊列
之前聽說有網路預購,我以為就沒有現場了
結果看了一下還是有準備現場販售的商品,而且隊列並不長啊~~~
排到的時候問了一下工作的小姐是否有賣完的物件
小姐說日方準備了非常多,貨源非常充足!
所以我們馬上買了兩件WILLPOLIS的T (紅、水藍)、兩個東北震災手環、兩條應援毛巾 (AB各一)

木炭迫不及待跑去廁所換上紅色的T
我覺得我今天的服裝沒必要換上演唱會的T,所以只披了毛巾+戴手環

官方公告四點開始整隊、五點進場
大概四點多,陸續聽到工作人員喊號碼,範圍內的粉絲就站在紅色框線內等待
(以下黑文處,白化處理)
不知道是我們這區的工作人員很不給力還是主辦單位的安排微妙
首先,負責1100號以後的那位男性工作人員很怯懦
他不是很確定該怎麼做、該做甚麼
再來就是紅色框線,安排在華山園區的主要幹道上,佔去道路的2/3
要求我們站在框線內,感覺非常擋路
如果我是路人,我大概會對這些擋路人側目

過一會兒,後方來了一票日飯
有一位先生,不知道是跟日飯大姊們一起來的,還是只是剛好主動要幫她們翻譯
不給力的工作人員在整隊的時候,用中文喊著"XXXX號~XXXX號,請來這邊排隊"
但對日飯來說她們就是聽不懂啊,一臉就是霧煞煞
然後那位先生就只能翻譯出叫的號碼 (還講錯,也講不出"いますか?")
先生,如果你要幫忙,就幫得完整一點,完全不解釋現在叫號碼是要幹嘛
OK我可以理解你的日文沒有好到可以完整解釋的程度 (而且我相信肯定是)
那麼你也可以用點英文吧!也不需要用很了不起的態度吧?

講到這裡我也要鞭一下工作人員
我覺得工作人員應該要訓練一下自己的英日文能力
即使無法完整對話,也應該要會基本的數字說法
至少"何番から何番まで、こちらで並んでください"這樣的句子要會講
不是每個工作人員都會講也沒關係
事後來支援的工作人員應該更要會說,不然也應該說英文

如果說不應該要求一個舉辦工作人員會說英日文
那麼,你們至少也要把標示做清楚吧!!
"1100~" 的那張A4紙,是貼在某個分隔柱的頂端,並且面向工作人員的肚子
這下你的肚子非常明瞭這個區塊是1100以後,我們卻非常不清楚啊~~~

接著工作人員要求大家依序號,每15個人一排
但很有問題的是,那個空間根本擠不下15個人!!!!!(了不起擠10個人吧)
依以往有序號的排隊經驗,你只要告訴大家要依怎樣的路線排隊
大家就會自主照順序排,也不需要規定一排15個人,更何況根本擠不下
這樣混亂的情況,連台灣飯都一頭霧水,我們也很難主動跟日飯解釋
後來工作人員開始一一跟我們對序號,我想應該是想幫助日飯照序號排隊
BUT,前來支援看起來比較資深的工作人員,卻也沒向日飯解釋現在的狀況
人來,要票,看一下,就走了!? 留下那些日飯面面相覷

後來終於工作人員告訴一個女生她的位子在我們這邊,那個女生就拿著票走到我們後面
我問了一下她的序號,她拿票給我們看,是我們後面的號碼
但她不應該排在我們這排的後面,而是排在下一排的開頭
我跟她解釋了幾句,發現她沒聽懂,於是問她 ”台湾人?日本人?”
果然,是日本人
於是我跟她解釋了現在照序號排隊的方式,還有她應該要排在哪裡
旁邊也有一些好心台灣飯 (日文更流利一點的),幫忙跟她解釋
我覺得這樣的互助情形才是一個良性的互助,而不是像先前那個狀似導遊或領隊的人
一副 "我幫你你就要感激我" 的態度
就算你反駁說我沒有那個意思,但是你表現出來的態度,我們旁人看了就是這樣覺得
願意幫助人當然是好的,但是請留意自己不經意流露出的態度

五點多,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看到前面的隊伍依序入場了
(沒想到光是排隊發生的事情就可以打這麼多個字)
進場之後,先看到門口右側是粉絲送的花圈,很有台灣的風格XDDD
再往裡走就可以看到Live場地了,感覺跟彩虹第一次來中山足球場的演唱會很像
雖然大家照順序排,但一進門之後就是隨人顧性命了XDD
最後我們站在音控台正後方偏右第三、四排的位子
我前面是一個很high的男生,左邊是一個日本人大叔!!(微妙啊~~~~)

進場之後等待開始的這段期間,首先可以看到台上工作人員一一對各BASS跟吉他試音
之後放的音樂是虹を待つ人的前導音樂(非前奏),就是一個很玄妙的音樂XDD
之後就漸漸帶入波麗露舞曲,一直到六點整表演開始

這個部分的敗筆是,音控整個大爆炸,音控台對台上說OK的時候我都覺得是爆音的
(事實證明,的確爆音)
雖然音控人員跟設備都是從日本過來的
但他們可能忽略掉這次的Live場地較這次巡迴的其他場地都要來得小這一點
觀眾跟音箱喇叭的距離太近,這樣的音量事實上是不行的!
(下次看演唱會我會記得準備耳塞)

演唱過程裡有很多細節已經記不清楚了
下面就照曲目填入我記得的部分吧XD

1. Stage of the ground
開場這首不意外
有一點點震撼,一點點激動,可以開始醞釀

2. firefly
High歌,開始之前用了一些些虹を待つ人的前奏
結果大家急著把粉絲準備的小驚喜發光手環打開.....馬的被騙XDDDDDD
只好整首開著~
不過好在下一首就是目標的虹を待つ人,呼~

3. 虹を待つ人
前奏一出來,原本關掉的手環又急急忙忙打開XDD
螢光手環海正式上場啦!!!!
這個時候台上噴射出藍色的雷射光芒,射得我內牛滿面QAQ

(CHAMA MC)
CHAMA的MC都若有似無的~
第一個MC只很簡單的用中文說了,大家好我們是BUMP OF CHICKEN,我是直井由文之類的
然後一直說他今天非常非常的開心,非常開心XDDDD
接著問大家,有沒有買專輯
\\\\ 大部分的人都舉手啦!!! ////
接下來就是兩首新專輯裡面的歌

4. サザンクロス
是微high歌
照理說應該要出動右手,但是我手好酸了><
然後我前面的男生好高,雖然我不是哈比人但還是覺得好吃力

5. (please)forgive
前陣子才翻譯過這首,所以唱這首的時候我很開心
忘記有沒有哭了

(CHAMA MC)
CHAMA又跑出來簡單說了幾句話
就像閒話家常一樣

6. 花の名
連續幾首慢歌,這首感覺藤君唱得特別深情
後面更是慣例的大半段都改了歌詞
唱給在場的所有人的歌詞
我不清楚現場有多少人聽出這個部分
但這首歌、這些歌詞、藤君的歌聲,讓我醞釀已久的眼淚大爆發
現在在這個地方,跟Bump四人站在同一個空間裡
聽著一樣的聲音、呼吸著一樣的空氣,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7. smile
一樣慢歌連發
雙手繼續休息XDD
我發現隔壁的日本人阿北會拍照跟某人Line
不過雖然是阿北,該high的時候也是會跟著high的喔~

8. 宇宙飛行士への手紙

(CHAMA MC)
CHAMA怎麼又是你!!藤君何時要開口啊~~~~
CHAMA這時候已經放棄用中文溝通,完全講日文了
他說自己很煩い跟お喋り的時候我完全同意啊XDDDDD
是說他介紹四人的特色我們用看的就知道了
可以留點話給升爸講嗎XDDDD

9. K
很多人很期待這首歌
我倒是沒有特別的感覺
有種....眼淚哭乾的感覺?

10. ランプ
老歌出現了!!!
這可是我還在天馬音樂網時期的時候聽到爛掉的專輯THE LIVING DEAD
裡面的歌啊!!!!!
可以很輕鬆的,讓雙手繼續休息XDDDD

(CHAMA MC)
又擱洗力!!!!
但這段很不一樣
CHAMA說他真的非常開心能來台灣
我不大記得順序了,不過他這邊跟我們說我們準備的驚喜他看到非常的感動
接著要求大家把手環打開,並要求工作人員把燈光全關上
他要拍照(這個人最近也太愛推特XDDDD)
拍之前還讚美了一下 "きれ~~い" (感覺有點像在稱讚脫光光的女朋友的身材一樣XD恥ずかしい!!)
等會兒下一首歌,希望大家能開著手環的亮光
接著就是RAY了

11. RAY
前奏一出來大家都瘋了!!!!
雖然沒有初音,但是是RAY啊!!!!!!!
一邊哭一邊跟著CHAMA揮動戴上螢光手環的手
聽說CHAMA哭了,但是站在PA台後的我們甚麼都看不到 (咬手帕)

12. トーチ
這邊又手酸了XDDD

(藤君MC)
今晚藤君的MC,都非常、非~常的感性
一開始藤君丟了些水給大家,說大家累不累,要不要休息?
然後又丟了一瓶完整的水給台下,然後說 "大家分著喝啊~ㄏㄏ"
確認大家是不是都聽得懂他在說什麼
應該有一半的人回應了
藤君說,大家的日文都好棒,像我的日文就很爛
大家都笑了
然後藤君說,糟糕,只剩三首歌了耶....怎麼辦~~
所有人都哀嚎,怎麼這麼快就要結束了
快樂的時間都特別短暫
藤君說,好啦怎麼辦~該怎麼辦才好呢~
台下前排的飯們大喊 "増川しぇんしぇい"
藤君整個笑出來XDDD
說這個決定真有點微妙XDDD
接著有請増川しぇんしぇい~~~
ヒロ就開口教大家等等的 white note 要怎麼打拍子
啦啦啦、拍手、跺腳,三個要配合好
有趣的是他很努力地想用英文解說XDDDかわいい~~
接下來就是 white note 啦~

13. white note
我只能做到啦啦啦+拍手而已
再加上跺腳真的好難!!!!!
難しいよ~~しぇんしぇい~
但是這首歌的互動我覺得好開心好好玩~

(藤君MC)
藤君繼續感性
藤君說,BOC已經20年了
20年前他從來沒有想過現在會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會有這麼棒的我們在等著他們
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他們的音樂
ガラスのブルース是他16歲的時候寫的,那個時候他也沒想過會在這個地方唱這首歌
他很想穿梭時光到16歲的他面前,驕傲地跟他說,他做了這件很厲害的事
(還跟我們確認知不知道タイムスリップ是甚麼東西)
藤君講了好多好多話,講到還咬到舌頭 (藤 "日本語下手でしょう~~")
中間講到很開心又很害羞的地方又會輕輕的 "呵呵" 兩聲
他說升爸買了本台灣的觀光導覽,他們就在研究 "喔喔這個好像很好吃!" "喔喔這個好像很好玩!!"
但是導覽裡面都沒有寫到,今天晚上這裡的Live會有多棒 (媽呀~~噴淚QAQ)
我覺得藤君今天晚上講話好溫柔,講得好清楚,我能聽得懂他說的全部的日文實在是太好了!!!
我願意一輩子當死忠BUMPer!真的!!一輩子!!

最後,藤君開始小小聲哼起天體觀測的旋律
感覺是在暗示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
接著藤君拿起吉他,開始唱 "今という、ほうき星、君と二人追いかけてった"
看我們會不會接後面的 "喔耶~~啊哈!" 大家都接得超好的!!
然後越唱越快、前面越唱越長,大概唱了三四次
接著就正式上了,天體觀測

14. 天体観測
天體觀測應該是現場最多人聽過的一首成名曲了
(第二名應該是カルマ,可惜今天沒唱ゼロ)
大家因為剛剛的練習,就知道等等要來接唱了XD

15. ガラスのブルース
緊接著就是傳說中的小考考題!!!!!!
還好事先有練過!!!呼~
但是我四周的人都沒聲音@@都被考倒了XDD
好想看到藤君得意的表情啊~~~~~~可惡~~

-encore-1
唱完之後四人一一到台前鞠躬,感謝大家
舞台就暗了下來
事前就知道大家在準備啦啦啦,但不確定會是唱哪首
所以我在等聲音出來,沒想到大家很習慣的就開始 "アンコール! アンコール!"
後來前段的飯開始有歌聲傳出來,我們好不容易聽出來是哪首,才能跟唱
但是前後拍子長度不一樣,整個分成好幾部合唱了XDDDDD
不過四人沒有讓我們等太久,很快就又回到台上
換上了今年巡迴演唱會的T (藤君穿的是水藍色的哈哈~)

16. アルエ
又唱了老歌~~
這首很俏皮~也是陪伴了十年前對BUMP飢渴的我XD
有點意外會在安口聽到這首

17. カルマ
アルエ唱完之後,藤君說在唱一首好嗎?當然好啊!!!
這首對很多阿宅來說是充滿回憶的歌吧
但我沒有對這首有特別的情感

(藤君MC)
藤君一直問我們會不會累什麼的,我上了年紀老實說有點腰痛頭痛胃痛
但是我心裡不累啊~我可以坐著聽嗎XDD
不行!我隔壁的日本人阿北都沒說累!!我怎麼可以敗下陣來!!!!(站好)

-encore-2
二安大家沒有啦啦啦了,只是簡單的拍手鼓譟,越拍越快這樣
團員也很快又上台討論了一下要選那些歌
老實說後面真的看不到甚麼東西XDDDD
我都不知道他們有翻歌本XD

18. メーデー
這首暱稱五月天XDDD(被打)

19. ダイヤモンド
這首算是整場Live真正的最後一首歌了
有點輕鬆地想帶過結束的難過氣氛
像是要告訴我們不要難過,這並不是真正的結束,我們以後還會有更多的開始

唱完之後又下台了
然後又上台了
這次拿了布條跟大家合照、把台上的pick、水、身上的衣服、毛巾都丟給台下
最後就真的結束了

原本還沒有要離開的打算,直到聽到廣播說Live表演已經結束
而且又開始撥放那個玄妙的音樂XDDD
所以我就帶著很累的這個老人身體先回家了

這次的Live比彩虹第一次來的那場還要來得讓人開心
有種自己的星球跟BUMP的星球,運行軌道真的交會了的感覺
結束後不會空虛,而且非常的滿足
我一直想著,我能夠認識BUMP真的是三生有幸
能如此低調不浮誇、又真材實料的音樂人,要去哪裡找!!
CHAMA跟藤君離開的時候還不停的跟大家鞠躬,說了謝謝、合十
(而升爸還是一個字也沒講XDD)
並說了以後一定還要再來台灣
結束之後隔天他們也沒有馬上飛回去,而是在北部玩了一整天
我覺得很開心,他們可以更深刻的認識台灣這裡美麗的地方
以後也可以多來台灣玩哪~

(今天的網誌可以一篇抵三篇嗎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勿留下具有色情暴力性質及廣告內文